車蠟亮度表現會不會比車體鍍膜更佳?

車漆亮度的表現取決於漆面上層物質折射率與透明度大小所決定,光線折射率越高、透明度越高當然車漆亮度表現越佳,除了車漆本身漆面平整性,且盡可能減少漆面雜質汙染外,更重要的是漆面最上層塗布材料所具有的折射率與透明度高低。

這次就來談談所謂折射率(Refractive Index, RI),折射率並沒有單位它只是個比值,也就是光在真空中的速度與光在介質中的速度的比值,公式為n=c/v,n代表介質折射率,c代表真空中光的速度,v代表介質中光的速度,通常以可見光來進行量測,目前已知固體中最大折射率物質為鑽石其RI大約2.41,折射率越大代表光通過介質時間越長,表示光停留在介質內的時間越長,所以鑽石憑藉著高折射率,在經過適當切割加工,當然能閃耀動人;如果以非可見光來進行量測,則固體中最大折射率物質為鍺其RI大約4,我們討論車漆亮度是以可見光為主,畢竟是要我們肉眼可看到才有討論意義,所以我們主要目標放在可見光與固體物質來進行說明,我們從基礎科學理論以汽車美容業常使用的材料一一點破各種材料折射率的表現。


↑鑽石為目前地球上非人工合成物質,使用可見光通過後具有最高折射率2.41表現。


↑鍺石為目前地球上非人工合成物質,使用非可見光通過後具有最高折射率4.0表現。

一、車漆常見塗料環氧樹脂(Epoxy):RI值約1.5左右,依據所含添加物成分不同會稍微有些許差異,但RI值一般不會超過1.6,所以車子就算不打蠟或鍍膜依舊能有亮度。

二、汽車常使用的棕櫚蠟Carnauba wax):RI值平均約1.458左右(可參考Sample dispersion & refractive index guide),但有些車蠟會添加高分子聚合物、離子聚合物、各類樹脂、有機溶劑…等,但RI值還是很難超過1.6。

三、車體鍍膜常用的氟素(PTFE):RI值約1.35左右,基本上比車漆原有的RI值還低,所以一般不會單獨使用聚四氟乙烯來塗抹漆面,車體鍍膜業者通常都將聚四氟乙烯拿來當底層鍍膜藥劑,並搭配其他可提高光澤度的車蠟或是封體來使用。

四、結晶型車體鍍膜常用的二氧化矽(SiO2):RI值約1.6左右,如果以純二氧化矽其RI值更低大約只有1.45左右,有些鍍膜店家宣稱自家鍍膜藥劑材料為玻璃纖維(玻璃纖維主材料也是二氧化矽,千萬可別被店家給騙了)。

五、結晶型車體鍍膜較不常見的聚硅氧烷:RI值約1.66左右,也跟絕大多數材料一樣,可藉由通過添加其他化合物團簇轉性,以達到更高的RI值。

六、常見封體(sealant)鍍膜使用的高分子聚合物:因聚合物種類繁多RI值介於1.3~1.6376之間。

由上面我們列舉幾種常見的汽車美容常用的產品,可發現聚四氟乙烯其RI值最低,聚硅氧烷有較高的RI值,車蠟則要看有無添加其他化合物提升RI值,但RI值要超過1.6有相當難度,我們不同於其他汽車美容店家去誇大產品效果,無須為自己使用產品做護航動作,我們只會提出科學證據(所有數據皆來自科學期刊與雜誌),因為所有材料科學絕對有其依據,不是我們或是其他車體鍍膜店家說了算,這也證明日本類玻璃(聚硅氧烷)施工後的效果是超越許多價格高昂的車蠟,那為何許多人還對幾萬塊甚至百萬等級的高價蠟深信不疑呢?這是因為消費者花了幾千塊甚至上萬塊洗車打蠟,內心會產生一種期望值,所以消費者心中一直不斷說服自己,花這麼多錢打幾萬塊錢的蠟,效果一定會很好,但是事實總是殘酷的,不過老話一句青菜蘿蔔大家喜好皆有不同,偏好高價棕櫚蠟的消費者只要喜歡花得起錢並無不可,喜歡講求經濟效益的愛車族車體鍍膜還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想必大家小時候都聽過,台灣許多行業都缺乏講國王沒穿衣服的那個小孩,我們不希望客人來我店裡消費只全憑我們一張嘴,努力去說服客人來鍍膜,我們更希望客人可以真正了解消費的價值所在。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12.10(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