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劑(交聯劑)與架橋劑在車體鍍膜藥劑中扮演的腳色為何?

有許多車體鍍膜店家會用一些特殊名詞來形容自家的車體鍍膜藥劑,這些特殊名詞讓消費者聽起來覺得很專業,但這些店家真能了解這些化學專有名詞嗎?關於這點應該各位都比我更清楚才對,有鑑於此,本店更有義務告知各位這些有關於塗層材料的相關科學知識,對於許多消費費者來說,或許這樣的文章真的很難理解,但是為杜絕黑心廠商與店家,我們還是花很多時間整理塗層材料的科學期刊資料,經過我們閱讀消化過後,以較為簡單的方式表達給各位,以期望各位選擇車體鍍膜施工時有更好的參考依據,讓黑心店家無所遁形。

今天我們就來說明在塗層科學裡扮演著相當重要腳色的硬化劑(交聯劑)與架橋劑之間有何差異性?

硬化劑(交聯劑):
當一群散亂無章的高分子,例如聚硅氧烷高分子,分子之間並無強而有力的鍵結而容易滑動。當分子之間藉由硬化劑連接後,形成三維之結構,而此結構讓高分子無法自由移動,而產生堅硬的性質,各位是否有看過店家拿出類似玻璃碎片結晶狀的物質,而這結晶狀類似玻璃的物質,其實就是塗層所使用的高分子材料藉由添加硬化劑所形成,各位是否曾經聽聞過許多店家所使用的二氧化矽為塗層材料,然後號稱這樣以二氧化矽為材料的鍍膜擁有摩式硬度7的硬度表現,各位看過本篇文章後,應該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店家毫無科學依據的說法,其實只是為了利益而為罷了!


↑ 如上圖所示,三個高分子之氫氧基端子,分別連接到硬化劑三隻腳上。而高分子另一端又可以跟其它硬化劑連接在一起。如此重複性連接,即可形成三維的立體結構。

架橋劑:
結合兩種不同材料並非容易之事。例如壓克力與金屬,PU鞋墊與布料…..等。為了結合,通常會藉由另一個材料作為兩者間的媒介節可達成。譬如黏膠,即可將上述不同物質接合在一起而形成一體,如此即為架橋劑的原理。市面上有某些店家使用的車體鍍膜藥劑就是利用架橋劑去連結漆面與鍍膜層,以架橋劑作為專業的表徵,殊不知正是架橋劑暴露了自家鍍膜的弱點,因為需要架橋劑的車體鍍膜施工,這說明店家所使用的塗層材料是無法與漆面材料產生良好附著性,倘若鍍膜施工時架橋劑無法完整均勻塗抹在漆面上,此時鍍膜藥劑是無法完全附著於漆面,當然鍍膜品質無法提升。


↑ 以上圖所示,原本高分子(polymer)無法與基材(substrate)結合,但藉由架橋劑可將兩者連接在一起。

日本類玻璃鍍膜(聚硅氧烷)而言,聚硅氧烷的種類其實非常繁多。同樣的,可以使用之硬化劑種類也一樣繁多選擇硬化劑的關鍵,在於所選擇之聚硅氧烷特性而定。世界各國以聚硅氧烷作為鍍膜材料之研究單位,均開發出其獨特的配方但是所做出的鍍膜液,並不會因為先進國家研發而產生特別優秀之結果。其原因在於選擇的聚硅氧烷以及硬化劑種類,是決定了鍍膜特性之兩大主因,完全與哪一國開發無關。

例如,選擇具有CH2=CH2之聚硅氧烷,以及其適當的硬化劑,所產生出來之鍍膜質地堅硬,但是其撥水效果並非頂尖;選擇具有CH3之聚硅氧烷,鍍膜之撥水性較好,但較為柔軟。若固定聚硅氧烷分子種類,選擇短鏈烷基硬化劑之撥水性就可能較長鏈者為低;選擇含苯基之硬化劑,鍍膜之撥水性就可能較烷基者為低。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日本已開發出超級疏水性鍍膜。所謂超級,即水滴上鍍膜層後會像球一樣彈跳。如此現象,不驚讚嘆日本研發工藝世界第一。然而為何該鍍膜只能使用在汽車後照鏡?因為該鍍膜層完全不可受到水滴及風砂撞擊,因為該鍍膜層表面結構實在太過柔軟!
所以綜合上述簡單說明,雖然各國仍無法同時開發出堅硬、高撥水性、耐高溫之鍍膜,但是研發出適合該國環境之鍍膜材料,才是消費者真正需要的。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10.06(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