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紙大小事知多少

隔熱紙為何能隔熱的原理試問有多少人知道?各位想知道的可以看看本篇文章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會認為陽光大=溫度高,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許多人肯定會誤以為陽光光線越亮,天氣就會越熱,錯誤的觀念造就錯誤的認知,當然造成消費者用錯誤的觀念選擇錯誤的隔熱紙施工,消費者在選擇隔熱紙上僅能以品牌知名度,廣告行銷是否打得夠大,以及隔熱紙各項數據做決定,往往台灣消費者花一流的錢卻只能買到二流產品,當二流產品用多了、用久了、用習慣了之後,廠商也只會提供這樣的產品給消費者,根本不需要特意引進成本更高昂的一流產品來到台灣市場。

 

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要讓消費者可以很簡單的了解到隔熱紙的運作原理,當各位都了解隔熱紙運作原理後,基本上就可以選擇好的隔熱紙施工,簡單來說陽光之所以會熱,主要不是陽光大小來決定,光是光波不具備發熱條件,或許有許多人會認為為何傳統燈泡很熱,這是因為傳統燈泡是由高熔點鎢絲製成,鎢絲所產生紅外線大於可視光,電力所消耗的 80% 大概均發出紅外線,僅約 20% 發出可視光可以利用,由此可知紅外線才是熱的主要來源,例如火焰會熱,因為火焰也會發出紅外線;太陽會熱,因為太陽也會發出紅外線,因此隔熱紙的隔熱效果就是端看紅外線阻隔率(IR Rejection),但是單看紅外線阻隔率(IR Rejection)來決定隔熱紙隔熱效果好壞也是錯誤的,因為隔熱紙廠商所提供的紅外線阻隔率僅僅針對某一波段的紅外線(各位可以看看廠商提供的資料就知道,例如1000nm,這就是單一針對1025nm的紅外線進行阻隔熱測試),通常廠商會提供兩種紅外線阻隔率數據,一種是波長較長的紅外線,另一種就波長較短的紅外線,不管波長較長的紅外線或是波長較短的紅外線,廠商所提供的紅外線阻隔率數據都可以達到90%以上,看到這樣的數據多數消費者就覺得這是隔熱效果好的隔熱紙,很抱歉紅外線阻隔率僅針對某一波段的紅外線進行測試,可是各位知道紅外線波段範圍有多大嗎?我想許多消費者根本不了解紅外線的波段,紅外線的波段可是從760奈米(nm)至1毫米(mm),由此可知紅外線波段非常寬廣,試問單單就針對某一波長(例如1000nm)的紅外線進行阻隔率測試就可以完全代表隔熱紙的隔熱效果嗎?這當然不可能的啊!所謂紅外線阻隔率最多就只能當個"參考"罷了。

 

既然紅外線屬於電磁波的一種,那麼隔熱紙想要有好的隔熱效果就必須阻止紅外線進入車室內,目前主要的作法有兩種,分別是吸收紅外線與阻絕紅外線,以目前常見的隔熱紙型態來分別討論。

染色膜

通常透過染料讓隔熱只擁有深色,讓消費者誤以為顏色越深的隔熱紙隔熱效果越好,既然紅外線屬於電磁波,所以這種染色膜基本上毫無隔熱效果,頂多具備遮光效果,但遮光無法阻絕紅外線,只是透過心理作用讓消費者誤以為有隔熱效果,常見於汽車業務贈送的隔熱紙,這種染色膜經過一陣子使用就會因陽光中的紫外線而改變原有隔熱紙色澤,成本最低廉。

 

化學膜

這種隔熱紙是透過化學塗層來達到隔熱效果,所謂化學塗層就是紅外線吸收劑,不同的紅外線吸收劑有其吸收波長的範圍,舉例來說,廠商想要將1000nm〜1200nm的紅外線阻絕率表現好一點,那麼就必須使用可以吸收1000nm〜1200nm這一波長範圍的紅外線吸收劑,當然造就出該隔熱紙的1000nm〜1200nm這一波長範圍的紅外線阻絕率就會出奇的好,這種化學膜只要塗佈多層不同波長的紅外線吸收劑,通常初期有不錯的隔熱效果,但紅外線吸收劑會隨著使用時間與日照時間而逐漸失去作用,產生明顯的熱衰現像,這種化學膜成本不高,也是許多汽車業務贈送的主流。

 

奈米陶瓷

使用複合金屬氧化物陶瓷材料(例如奈米SiC、Si3N4 在較寬的波數範圍內對紅外波有較強的吸收,因此可作紅外線吸波和透波材料,做成功能性薄膜或纖維),經過精細研磨可分散至不同溶媒,具高光穿透率、高紅外線與紫外線阻隔率,且不屏蔽電磁波及無線訊號,可添加至各種樹酯、混成塑料,製作成寶特瓶子粒、節能塗料、隔熱膜、與PC板材,提供隔熱或蓄熱的功能,但由於需透過溶劑作為分散媒介,有些溶劑對人體是有害的(例如甲苯、二甲苯…等),目前美國當地製造生產的隔熱紙都須是無毒的,使用對人體無害的溶劑、分散劑、塑化劑…等。

 

金屬氧化物

若要了解金屬是否可以屏蔽電磁波,那先要從電磁學來討論,幸虧本人就讀光電工程系的時候其中一門必修課程就是電磁學,用最簡單方式解釋,就是電磁波之所以持續產生與傳遞就是因為電場的變化,導致電場附近空間產生磁場,正所謂電生磁、磁生電,因此磁場的變化自然會在磁場周圍也會產生電場,兩者之間的變化而產生電磁波的行進,如果將電場阻絕起來身為紅外線的電磁波,自然會被金屬氧化物阻絕在外,當然紅外線被金屬氧化物阻絕,隔熱紙也就會起到隔熱效果,但缺點是由於許多電子訊號都屬於電磁波,所以大量含有金屬氧化物的隔熱紙會屏蔽干擾電子訊號接收,導致ACC、GPS、ETC失效。

 

複合金屬氧化物陶瓷

取奈米陶瓷優點(不屏蔽、不干擾電子訊號)與金屬氧化物優點(對紅外線有良好的阻絕率)所混成的隔熱紙,將兩者缺點降低互相補對方之不足,通常這類隔熱紙技術成分高,透過金屬氧化物對紅外線高阻隔率得到極佳的隔熱效果,也透過奈米陶瓷的不干擾電子訊號的優點,降低單一使用金屬氧化物的屏蔽干擾電子訊號。

 

石墨烯材質

石墨烯擁有極佳的熱傳導特性,但也有極佳的散熱特性。由於石墨烯有良好的導熱性,再加上每年全球年均溫一直在上升,嚴酷的太陽多少會影響建築隔熱塗料,需設法解決環境溫度上升,於是有人想到把石墨烯應用於建築隔熱塗料上,有效降低建築內部溫度,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備註:目前已經有人做出這方面的塗料,它是一種含有石墨烯、電器石及過度金屬氧化物的複合塗料。石墨烯粒子分散在塑料薄膜中,塑料本身的電阻與石墨烯粒子間的電容會形成複雜的結構,使得電磁波在材料間產生微觀的共振,以消耗電磁波的能量,然而紅外線與紫外線就是電磁波。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