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面瀝青汙染

產生原因:一般汽車美容業者通常會幫客人處理車身柏油汙染問題,何謂柏油相信每個人都會一致認為就是馬路鋪設所使用的材料,因為這又是汽車美容業者灌輸給顧客的錯誤知識,柏油普遍被錯誤的與瀝青混淆,殊不知柏油與瀝青根本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物質。基本上現在的柏油路專業名稱應該稱為瀝青混凝土鋪面道路,從前大家所俗稱的柏油路早已不復存在,因為柏油對健康的危害,現在鋪設柏油道路已經棄用柏油改用瀝青,而且柏油與瀝青基本組成成分亦不相同,柏油主要成分來自煤或煤焦油,瀝青主要來源可以分為煤焦瀝青、石油瀝青和天然瀝青三種:其中,煤焦瀝青是煉焦的副產品。石油瀝青是原油蒸餾後的殘渣。天然瀝青則是儲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礦層或在地殼表面堆積,現今馬路所使用的瀝青原料則是從原油所提煉出來的,所以無知的汽車美容業者別再對顧客說車身除柏油了,應該端正觀念正確告訴顧客車身上的是瀝青汙染而不是柏油汙染。瀝青的強度主要由溫度所影響,冬天氣溫低則處於彈性狀態,夏天氣溫高則處於黏性狀態,由此可知車身瀝青汙染問題夏季會比冬季來的更加嚴重,所以夏天路面溫度高會使瀝青軟化而噴沾到車身上,還有經過正在鋪瀝青的區域時,當車輪輾過之後就會跳上來附著車身,尤其是靠近輪胎後面的車身特別容易沾上瀝青,由於瀝青屬高黏性物質,黏著性極強一般洗潔劑並無法將瀝青清洗掉,所以瀝青的移除也是一門專業課程,而不是一般汽車美容業者口中所說的用瀝青清除劑就可以去除了,連柏油跟瀝青都搞不清楚的人,試問又有多少可信度呢?

對漆面所造成影響:那瀝青會對漆面造成什麼損害呢﹖相信各位車主們對瀝青不陌生,車輛行駛於路上一段時間過後,漆面時常就會有一些惱人的瀝青汙染,DIY洗車時怎麼洗也洗不掉,深怕使用瀝青去除劑除瀝青時會損害愛車漆面,而這些飛撲而來的瀝青對漆面又會帶來何等的影響﹖所以尋求一間專業的汽車美容店家幫您除去愛車車漆上的瀝青是有其必要性的,相信各位車主們多多少少有將愛車交由坊間汽車美容業者為您的愛車進行車身除瀝青,一般汽車美容業者說是說對漆面不好應立即將瀝青處理掉,不然時間久了瀝青會使車漆變色很難看,其主要影響漆面原因是什麼﹖非但從事專業汽車美容業者說不出正確的原因與理由,就遑論車主們能夠真正了解瀝青對車漆的危害。瀝青是一種棕黑色有機膠凝狀物質,主要成分是瀝青質和樹脂,其次要有硫元素和氯元素的化合物,其中的硫元素具有腐蝕性與氧化性,而氯元素中也具有強烈的氧化性,而這些具有腐蝕性的瀝青一旦沾黏至車身漆面上,如果車主輕忽而置之不理,時間一久車漆狀況想必是慘不忍睹,等到車漆狀況越來越糟糕,這時再來處理就為時已晚了,施工過程中由於瀝青的附著,這樣一來會增加車漆表面刮傷的風險,直至車身漆面嚴重刮傷後,研磨拋光就成了一般美容業者補救方法,難道研磨拋光就是這些傳統美容業者唯一的生存之道嗎?車子一有刮傷就要求客戶研磨拋光,卻從不說拋光的後遺症,消費者也從不了解拋光過程對車子的損害,只問結果卻不去探知過程,傳統的美容業者如此盲目與麻痺消費者,真不知是消費者消費了美容業者,抑或是美容業者消費了消費者。試問身為愛車族怎能容許這些帶有侵蝕性的有害物質不斷再侵蝕自家愛車漆面,要顧好一台車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將愛車漆面上有害物質迅速且採用正確方法處理掉才是上上之道。

正確解決方案:許多車主為了省錢,選擇了具有清潔作用的清潔型煤油,基本上清潔型煤油屬高純度煤油,不含重分子,因此用作清潔劑它可以去除金屬表面附著非常強烈的油膩和污物,擦拭後不應該留下痕迹。坊間一般美容業者通常不建議顧客使用煤油去除瀝青的汙染,主要原因是煤油含有少量的硫化物,而幾乎所有的硫化物皆具有腐蝕性,然後又說到車身殘留的煤油酸化後會傷害烤漆,卻隻字不提何謂酸化,酸化後的PH值又是多少呢?根本就是避重就輕,簡單說煤油會酸化就是成分中的硫化物與空氣中的氧氣與水分結合,其中硫化物中-2價的硫具有還原性,視條件不同可被氧化為硫、亞硫酸鹽和硫酸鹽…等,這就是酸化形成的原因,當然顧客可以選擇清潔型煤油做為瀝青去除劑,不過在使用前應有正確觀念,只要記住讓煤油酸化兩個條件氧跟水,移除其中一項成因條件,就可以避免酸化產生,最簡單方法就是保持車身清潔乾燥,如不可避免,建議還是使用專業的瀝青去除劑,搭配專業的人員,並使用專業的瀝青海綿刷,這才是除瀝青的不二法門。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安全帽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非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消光漆維護,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09.16(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