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環境不佳造成樹汁腐蝕



產生原因:相信各位車主或多或少都有在樹下停車的經驗,樹葉與樹枝如雪片般飄落在車身上,樹葉與樹枝都容易清理乾淨,唯獨樹木為了殺死昆蟲及防止真菌入侵,以及消除生產過多的代謝物,所產生的衍生物:樹脂,才真正令人頭疼,不過到目前為止科學界仍對樹木分泌樹脂的行為尚未有明確的解釋。樹脂是一種來自多種植物,特別是松柏類植物的烴(碳氫化合物)類的分泌物,樹脂的特性是一種黏性的液體,其主要組分為較容易揮發的萜烯類物質,使得樹脂具有特殊的味道,還含有溶解在萜烯中的不揮發的黏性固體,所以當樹脂暴露在空氣中,萜烯類物質揮發掉,使得樹脂黏度增大,形成固體。

對漆面所造成影響:一般汽車美容業者對樹脂對車漆危害的認識總是矇矇懂懂,有些許認知但卻無法完整通盤了解,有鑑於此,為了提升汽車美容的專業度,將針對樹脂對車漆的影響加以探討。首先應了解樹脂的組成物質,對成分有相當了解後,才能正確知道樹脂到底對車漆有何影響,並用正確的方法加以處置車漆上的樹脂。由於樹脂含有大量萜烯化合物,萜烯是一類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天然來源碳氫化合物,可從許多植物,特別是針葉樹得到。萜烯化合物多不溶於水而親脂性很好,易溶於有機溶劑,萜類化合物成苷後水溶性提高易溶於熱水,另外含有內酯結構的萜類化合物易溶於鹼水,由上述萜類化合物可溶於鹼水,這證明樹脂中的萜類化合物擁有酸性物質特性,酸性成分代表具有腐蝕特性,再加上樹脂為黏性液體黏著性極佳,若不及時清理,時間一久樹脂亦會慢慢腐蝕車身烤漆,所以對漆面易造成不可挽回之破壞性。

正確解決方案:端看樹脂汙染漆面時間與嚴重性決定,也須看何種類型的植物樹脂所汙染,樹脂汙染剛形成初期可用熱水慢慢溶解,這也是最不傷車漆的方法,但效率卻也是最差的方法,其次可以使用鹼性溶劑,這是一般常使用的方法,但鹼性溶劑殘留對車漆是一種看不見的慢性傷害,為避免傷害擴大可使用濕紙巾或不織布卸妝棉將樹脂汙染處覆蓋,在用鹼性溶劑噴在污染處以小範圍處理,這樣做可以避免溶劑隨著鈑件到處流動,進而傷害其他未受汙染的車漆,待其慢慢將樹脂溶解後,用點的方式慢慢將樹脂一點一點的點掉,不要用力擦拭,處理完後再將車子重新洗過,就算重新洗溶劑還是會殘留在金油層毛細孔裡,過此舉只是避免鹼性溶劑殘留過多。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安全帽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非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消光漆維護,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09.17(照片取自網路,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