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過後或是冷氣排水產生的水垢汙染

水中溶有的鈣,鎂鹽類等雜質,隨水溫的升高而析出.析出鈣鎂類雜質,可在鍋爐等的受熱面上形成各種不同密度和不同成分的固體附著物,這些固體附著物稱為水垢。


1、水垢的種類
(一)鹼土金屬垢:包括以鈣為主要成分的垢,如硫酸鈣垢、矽酸鈣垢、碳酸鈣垢等,以鎂為主要成分的,如氫氧化鎂垢、磷酸鎂垢等。
(二)鐵垢:包括以鐵為主要成分的垢,有氧化鐵垢、磷酸鹽鐵垢和矽酸鹽鐵垢。
(三)鋁垢:是以鋁為主要成分的垢,如矽酸鋁垢。
(四)銅垢:是以金屬銅為主要成分的垢。
硫酸鈣垢堅硬而緻密,在低壓鍋爐設備上(如省煤氣中),主要以半水合物或石膏的形式沉澱附著;在鍋爐本體中,以無水化合物的形式沉澱附著。
矽酸鈣垢主要在鍋爐熱負荷較大的受熱面上形成,它沉澱為矽灰石,垢的硬度較大,導熱性很差,能牢固地粘附在受熱面上。
碳酸鹽垢有著不同的特性,它既可以是堅硬的水垢,又可以是鬆軟的水渣。當爐水進行微弱蒸發時,碳酸鹽常沉澱成堅硬的結晶狀水垢。當爐水進行劇烈沸騰時,碳酸鹽又常常沉澱為水渣。
氫氧化鎂和磷酸鎂易粘附在鍋爐壁上,形成二次水垢。
水垢成分中大部分是鹼土金屬垢(達90%),還有鐵垢、鋁垢、銅垢等和金屬腐蝕產物及有機物等。

按水垢的形成過程可分為兩種:一是鹽類雜質在受熱面上直接結晶而形成的一次水垢;一是易粘附在受熱面上的水渣,再次生成二次水垢。
水渣分為兩種,除一種水渣易粘附在受熱面上,形成難以用機械方式除去的二次水垢外,還有一種水渣呈流動狀態不易粘附在受熱面上,運行中可按照排汙方法將其排出。由此看來,不論是一次水垢,還是二次水垢或水渣的形成過程,都是在一定環境和一定條件下形成的,互相牽連,互相制約,所以不可忽視。

2、水垢的形成
水垢和水渣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物理化學過程,這個過程分為兩步:第一步為鹽類雜質由過飽和溶液中析出;第二步為結晶出來的鹽類雜質附著在金屬受熱面上,形成水垢或懸浮在溶液中成為水渣。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09.26(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