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說新車拋光可以讓車漆變更亮,果真如此嗎?

店家說新車拋光可以讓車漆變得更亮,如果這是不可能的各位相信嗎?如果對拋光存有些許懷疑的顧客請耐心看完這篇文章,如果懷疑我說的是危言聳聽,那麼可以離開這篇文章,千萬別往下再看下去,免得各位心中對拋光存在的美好印象自此破滅。

有許多消費者購買新車後,都想要讓自已的愛車變得更亮、更美,所以會開始尋找汽車美容店家做個小美容或是大美容施工,或是找上車體鍍膜店家做個鍍膜施工,不管是大、小美容或是車體鍍膜施工,幾乎所有店家不約而同都會在深層清潔之後,順便來個研磨或是拋光施工,然後再進行上蠟或是塗抹鍍膜藥劑,並對消費者說拋光後的車漆可以更平整化,平整化的車漆可以提高車漆亮度,多數消費者會選擇相信店家的說法,畢竟台灣99.99%的店家(不包括匠車體鍍膜)皆是以拋光技術做為技術優劣的標準,當然在這種說法的推波助瀾之下,不僅是店家抱持這樣的觀點,連一般消費者多數也都認為如此。

我先不論拋光是否能讓新車車漆更有光澤度,我先舉個例子讓各位思考一下,木頭應該大家都看過吧!家中裝潢或是店面裝潢,應該都有木工師傅為木頭進行拋光的施工,那麼這些經過拋光後的木頭會有亮度可言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不過只要多加一個簡單施工,這些拋光後不會亮的木頭就可以發出耀眼的光澤度,這簡單的動作其實就是噴上一層薄薄的亮光漆,這時候木頭看上去就會發出光澤,這說明木頭上的塗層才是決定亮度來源,而塗層材料的折射率才是決定塗層亮度多寡的主要原因。

再舉另一個例子來說明,每個女生都喜愛閃閃發光的鑽石,就算今天把鑽石放在不會發光的絨布上,鑽石依舊是閃閃發光(前提是要有外部光源),當把鑽石放在明亮的玻璃桌上,鑽石還是閃耀出光芒,所以決定光澤度優劣主要取決於材料折射率(鑽石可見光折射率=2.41)而不是拋光來決定,拋光僅能提高漆面的聚光效果,而非提高光澤度,要真正提高光澤度僅能依靠物體上方的塗層材料。

另外再舉一個常見的例子,水泥牆你再怎麼拋光也不會有亮澤度可言,如果你分別使用水泥漆以及油漆進行塗布,各位應該可以輕易發現塗布油漆的牆面有明顯的光澤度,而塗上水泥漆的牆面絲毫無光澤度,其實這就是油漆的折射率高於水泥漆罷了!諸如夜市常見的糖葫蘆,番茄還沒裹上糖衣之前,番茄看上去不怎麼亮,可是一旦裹上糖衣之後,整個糖葫蘆看上去就有寶石般的光澤(糖的折射率根據糖溶液濃度不同而有所改變,濃度越高折射率越高,例如重量濃度50%的糖溶液其折射率為1.42;重量濃度75%的糖溶液其折射率為1.477,參考資料維基百科List of refractive indices)。


↑ 上圖為有裹上糖衣的番茄與沒裹到糖衣的番茄彼此之間的光澤度差異圖,各位應該可以輕易看出哪個光澤度較高,所以主要決定糖葫蘆的亮度是裹在水果外層的糖衣,而不是番茄外皮本身。

何謂折射率,各位可參考專業文章:車蠟亮度表現會不會比車體鍍膜更佳?這篇文章中有針對折射率說明,簡單來說高折射率物質就是讓光通過的速度減緩,也就是說光留在高折射率物質的時間較久,當然這種物質光澤度又會更高。

以平面顯示器裡有個HAZE理論來說,何謂HAZE理論就是表面越粗糙,霧狀程度越嚴重,肉眼看上去就不會亮,因為光線此時打在這粗糙表面上,結果光線散射了,當然各位的眼睛看來就不會亮,例如顯示器分為鏡面跟霧面,以原始的偏光板來說基本就是鏡面的,鏡面的顯示器只是表面沒有加HAZE薄膜,霧面的就是加了HAZE薄膜,以表面物理來說當物體表面越平整,各位看到只是光線的反射會比較好,此時表面就會比較亮,但是各位要知道光子是有多麼小(如果各位有讀過量子力學就知道),而且任何一個表面要達到完美的平整是不可能的,所有物質表面實則都是粗糙結構,只是表面粗糙度不同罷了,因此再怎麼平整的車漆,就算入射光等於反射光,其亮度還是有其極限,那真正亮度如何提升,就如同粗糙的木頭塗上亮光漆,此時木頭就會亮,這是因為決定亮度真正的原因是亮光漆的折射率,因為光線通過亮光漆時,光在亮光漆裡面不斷產生折射導致光線聚集起來了,此時就算是粗糙的木頭看上去依舊是亮的。

PS.如果今天車輛已經使用一段年限,車漆金油層逐漸受到外界環境產生質變,或是車身上有許多使用者痕跡(刮傷),導致車漆黯淡無光,這時候我們才會建議車主進行拋光研磨,但還需依靠膜厚計測量出車漆膜厚值,再根據車漆膜厚值建議車主拋光方式,以不傷害過多金油層為前提,然而新車除非有狀況,否則絕無拋光必要性,因為就算新車拋光也不會增加多少的光澤度,關於這點我們未來有時間將會以光澤計去做完整測試,並會將測試過程拍攝下來,讓各位知道新車就算拋光,車漆光澤度其實跟不拋光相差無幾,其最主要目的是建立消費者正確的科學觀念,並徹底推翻店家誇大不實說法,別讓自己愛車的金油層在新車時就磨耗殆盡,導致變薄的金油層對外界汙染物抵抗能力變差,花錢卻得不償失。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6.08.17(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