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車體鍍膜材料“氟素”特性說明


↑上圖為常態下的聚四氟乙烯原料,有如氯化鈉(食鹽)般的白色結晶物,由於聚四氟乙烯不能溶解於各種溶劑當中,所以高濃度氟素車體鍍膜藥劑應為不透明狀。


↑上圖為聚四氟乙烯所製成的塑料製品同樣也是白色水電工常使用的防水膠帶其原料就是聚四氟乙烯。

氟素為車體鍍膜常見的材料之一,其正確學名應為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ene,PTFE),化學式為(C2F4)n,俗稱塑料王,是一種使用了氟取代聚乙烯(C2H4)n中所有氫原子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這種材料具有抗酸抗鹼、抗各種有機溶劑的特點,且幾乎不溶於所有的溶劑。聚四氟乙烯是杜邦公司於1938年發現,三年後取得專利權,並於1944年以Teflon的名稱註冊商標,Teflon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鐵氟龍。


↑上圖為聚四氟乙烯分子結構圖,黃色原子代表氟原子,另一種顏色原子則是碳原子,可以看到兩個碳原子鍵結四個氟原子,成為單聚四氟乙烯分子結構,不斷重複鍵結便形成高分子材料

聚四氟乙烯為何能應用在車體鍍膜,主要是由於其優異的化學特性,因此接下來將探討其他化學特性,來得知為何聚四氟乙烯何以成為極佳的車體鍍膜材料。

一、耐腐蝕性:能夠承受除了熔融的鹼金屬,氟化介質以及高於300 ℃氫氧化鈉之外的所有強酸(包括氟銻酸、王水)、強鹼、強氧化劑、還原劑和各種有機溶劑的作用。

二、電絕緣性:不受環境及頻率的影響,體積電阻可達1018Ohm,可抵抗1500V高壓電擊穿,電絕緣性佳可避免車身產生負電荷去吸附外在帶正電荷的灰塵微粒,使車身不會主動吸附灰塵產生自潔效果。

三、耐高低溫性:對溫度的影響變化不大,溫域範圍廣,可使用溫度-190~260 ℃,就算在-190低溫環境下,可保持5%的伸縮率。

四、高度潤滑性氟素具有塑料中最小的摩擦係數,是理想的無油潤滑材料。

五、表面能極小:已知的固體材料都不能粘附在表面上,是一種表面能最小的固體材料,表面能大約20mN/m (參考文獻:Andreas F, Thnemann A L, BerndReiner P. Adv Mater, 1999, 11( 4) : 321~ 324.),表面能越低漆面撥水效果越佳。

六、耐大氣老化性,耐輻照性能和較低的滲透性:長期暴露於大氣中,表面及性能保持不變,為塑料中老化壽命最長者。

七、不燃性:限氧指數在90以下。

八、無毒性:當聚四氟乙烯工作溫度到達260℃以上開始產生質變,會產生些微有毒氣體,人類暴露在這些有毒氣體會產生呼吸道疾病,但不至於危害人體生命安全。

九、酸鹼值聚四氟乙烯屬中性物質,不具備酸鹼特性

目前科學界正研究如何使聚四氟乙烯增加表面抗磨損能力,通常為增加聚四氟乙烯抗磨損能力會添加金屬氧化物,例如三氧化二鋁(Al2O3)、四氧化三鉛(Pb3O4)、氧化鉛(PbO)、氧化亞銅(Cu2O)、二硫化鉬(MoS2)…等。


↑從上圖左方PTFE奈米氟素也就是聚四氟乙烯可清楚發現高度濃縮的氟素其溶液為白色非透明狀,主要原因就是聚四氟乙烯無法溶解於任何溶劑,長時間靜置會產生白色沉澱物,此為正常狀況使用前須均勻搖動

聚四氟乙烯原料常態下為白色粉末狀,有汽車美容店家將聚四氟乙烯當成結晶型車體鍍膜藥劑,嚴格來說聚四氟乙烯不能算是結晶型鍍膜,因為要是聚四氟乙烯結晶會形成白色物質,用在車體鍍膜會導致車身覆蓋一層白色的聚四氟乙烯結晶,這樣一來會影響車漆亮度,所以不可能是結晶型鍍膜,應該是說聚四氟乙烯本來就是結晶粉末狀,不是在車漆表面產生結晶鍍膜,這是兩種不同概念很多車體鍍膜混為一談,魚目混珠說氟素是結晶型鍍膜收取高額費用,請各位消費者小心謹慎,這也就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認識車體鍍膜材料就遠離被車體鍍膜店家所欺騙的命運。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10.20(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