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層乃是一門科學,既是科學就有理論依循

以下對話是從我們粉絲團截錄下來,最近常發現有很多同業一直想跟我們論戰,其實我基本上真的沒時間與這些人論戰,因為本人不是整天閒閒無事到處找人碴,而且來高雄匠車體鍍膜總店預約施工的車輛至今為止,我依然會親自為顧客進行鍍膜施工,或是顧客有任何問題我依舊會親自解答,真的沒時間跟這樣閒閒無事的店家論戰,寧可將時間花在顧客愛車上,或是找科學期刊看看科學界有沒有新的塗層材料可以運用在汽車上,我認為這樣比嘴砲論戰更有意義,畢竟"時間成本"不對等的情況之下,我是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無意義的爭辯,但對於這些店家的指教我們銘記在心,不過我們還是必須讓消費者真正了解塗層的化學反應,將真正的知識傳遞給各位,基於社會責任我們必須糾正錯誤的謬論,因為我相信真正的材料科學與化學工程,不應該被扭曲與抹殺,消費者應該得到真正的知識。


↑ 基本上這位G牌王先生說,他們用的是日本進口認證100%純氟素,而且在雨刷機上測試100萬下,其後撥水角還可以達80度,以科學實驗來說這些資料一點參考價值都沒有,因為測試環境都是理想值,何謂理想值就是將任何會影響試驗的變數予以去除,但是真正的用車環境可不同等於理想環境,試想如果今天顧客是在工地或是砂石場工作,玻璃上累積大量泥沙,然後用雨刷持續去刷乾淨玻璃,可能達到所謂100萬次雨刷理想值嗎?懂科學的消費者應該知道,如果今天有店家跟各位說他們玻璃鍍膜可以達到100萬次雨刷的摩擦,還有後撥水角80度,那各位到這樣的店家施工,但記得要錄音存證,因為如果達不到100萬次,那就是詐欺各位。


↑ 懂化學的就知道純氟素都不用添加任何揮發性有機溶劑就可以塗抹在玻璃上嗎?因為單純氟素根本就無法鍵結在玻璃上,真正懂化學的人就知道這簡直是笑話,以我們日本超級玻璃為例,裡面除了添加IPA(異丙醇)之外,還添加硫酸(因為酸化反應),還有矽酮,我讀書讀那麼多第一次聽到純氟素可以直接抹在玻璃上的玻璃鍍膜施工,其實G牌的日本玻璃鍍膜有兩劑,第一劑就是IPA(王先生是說安定劑),但是第一劑是得加入第二劑(號稱純氟素)之後才能施工,如果這樣"也"算是純氟素,這位G牌打手王先生一直在問我們氟素添加濃度,各位知道嗎?氟素鍵結位置數量固定下,氟素濃度再高也不會再增加塗層疏水性,所以科學上來討論的話任何東西不是添加越多就越有效,如果任何產品都強調濃度100%的店家,那肯定這樣的店家根本不懂化學,反過來說任何產品添加濃度都是100%,那麼所有學校的化學相關科系都可以直接關門大吉,這世界上也不需要化工人才,反正把每個化學藥劑濃度都加到100%就是好產品,台灣也就是有這樣素質的汽車美容店家,不斷灌輸錯誤的觀念給各位,才會讓消費者覺得任何產品就是要越濃越好,這樣一來這些店家就以產品的濃度越高來當成另一種話術,讓消費者又持續受騙。

因為以玻璃鍍膜所使用的反應性氟素是必須跟玻璃面鍵結,但是反應性氟素不容易跟其他東西鍵結(氫氟酸可以讓氟素鍵結),所以一定得添加催化劑,溶劑,單就氟素來說,如果使用純氟素根本抓不住玻璃,純氟素玻璃鍍膜根本就是笑話,這樣G牌又如何能號稱最專業的日本車體鍍膜店家呢?

此外G牌王先生光看我們顧客上傳給我們的玻璃撥水影片,就可以獨斷認為我們的日本超級玻璃鍍膜撥水不好、雨刷會跳動,這又是一個不明智的說法,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本店這位顧客的玻璃鍍膜施工時間多久?光憑影片就可以胡亂猜測,隨便批判,從這點就可以知道G牌這種連鎖店的想法與心態如何?我們匠車體鍍膜只是一間小店,不知G牌為何一直想找我們麻煩。

因為就是害怕有G牌這樣素質的員工,所以我一直教育匠車體鍍膜所有員工,在尚未了解任何事情之前不要做任何論斷,因為太快論斷只會讓我們失去思考能力,一旦思考能力喪失就容易做出蠢事。

所謂氟13就是分子鏈上擁有13個氟原子,這位王先生顯然不知道所以他上網找掏寶,他找到的13氟其實是某汽車美容店家的產品,而我說的是氟的型態是一種化學材料,從頭到尾我們都是以材料科學再進行討論,結果對方卻一直在跟我講無關緊要的產品,有種秀才遇到兵的無奈,以材料科學來說同樣名稱的化學藥劑,其價差可以高達10倍以上,再加上工業級與試藥級之間的價差,如此一來,同樣名稱的化學藥劑真正的價差可能高達百倍以上。



↑ 最後這位G牌打手王先生,眼看在玻璃鍍膜上的論戰無法自圓其說,又將話題轉到我們日本類玻璃鍍膜(聚硅氧烷)上面,開始又將半吊子的知識拿出來批判我們的聚硅氧烷,我真的覺得台灣汽車美容店家之所以讓社會大眾普遍認為素質低落,真的絕非空穴來風,我們對於聚硅氧烷的任何說明都不以廠商的任何資料作為依據,我都親自找科學期刊作為佐證並加以說明,這位G牌王先生只是一昧相信日本官方提出的測試數據,老實說我是一點都不相信,難道日本人就不會作假資料嗎?科學講求的是實事求是,廠商為了賣產品都可以美化測試數據,也會在理想環境進行試驗,這些為了賣產品而做出來的資料,我寧可選擇不相信,我還是相信我自己去學校化驗的結果。

這位G牌王先生說聚硅氧烷只是有比較好的附著力,難道G牌的鍍膜連附著力都不重要嗎?而且聚硅氧烷也不是抗靜電,主要是因為聚硅氧烷可藉由添加氧化石墨烯去增加導電率變成導電聚合物,一旦塗層變成導電聚合物,(靜電產生在行車過程中因車漆與空氣摩擦導致電荷跑掉,此時跑掉的電荷會留下一個電空位,與鄰近的電荷造成電位差,如果塗層是絕緣體的話,電子是無法移動,既然無法移動就無法去添補電空位,此時靜電就會產生),這樣電子就可以移動然後填補失去電子的電空位,達到塗層電中性,人可以無知沒關係,但無知卻又不想學習,卻又大言不慚,以為自己很懂聚硅氧烷,隨意發表意見與看法,第一次遇到不懂聚硅氧烷卻要跟我辯論聚硅氧烷的人,說坦白在台灣的專業人員就是被這樣的人糟蹋,最後對的事情反而變成錯的,錯的事情久了之後卻合理的變成對的,有點感到可悲。


以下兩張圖是玻璃塗層化學反應分子結構圖(非常類似玻璃鍍膜的化學反應,但這可不是我們日本超級玻璃鍍膜的化學反應圖,因為這張圖的化學反應與玻璃鍍膜相類似,所以特別拿來解說),我以最簡單方式跟各位解說塗層如何附著於玻璃上。

↑ 左上角的分子圖是說明氟化合物與硅氧烷結構,經過緩慢的Hydrolysis(水解)過程,有時為加速水解反應,玻璃鍍膜會添加無機酸(硫酸、鹽酸、氫氟酸…等)或是強鹼,藉由酸化或是鹼化反應加速水解,圖中與Si鍵結的RO是所謂的官能基團,這些官能基團會產生脫醇反應,以上圖來說就是脫了CH3CH2OH(乙醇)。

經過水解反應後分子式就如同右上角圖,因為經過脫醇反應後,原本圍繞在Si周圍的官能基團,變成OH鍵(氫氧離子鍵),這些產生的OH鍵就是塗層能否牢牢抓住玻璃的關鍵。

左下角的分子圖說明兩個脫醇後的分子鏈準備進行吸附,兩分子鏈的OH鍵開始吸附,開始產生脫水反應(H2O)開始跑掉,,而且可以發現氧與玻璃上開始鍵結(此時以共價鍵方式吸附,共價鍵是較穩定和堅固的化學結構),至此完成塗層化學反應,氟化合物才能藉由硅氧烷結構的水解→脫醇→吸附後牢牢抓住玻璃,不過這是化學實驗所以只單純討論結果,其實上述的反應是可逆的,下圖就是補充玻璃塗層的可逆反應。



↑ 上面這張圖是解說可逆反應,紅色箭頭是說明H2O讓脫水反應產生逆反應,這樣的逆反應會將原本鍵結玻璃上的氧產生斷鍵,一旦斷鍵塗層開始衰退,不過這個逆反應所需要的時間是非常久的,但是如果空氣潮濕或是含有硫化物的時候,會加速原本與玻璃鍵結的氧(以共價鍵方式的存在)斷鍵,因此玻璃鍍膜不只是會經由雨刷摩擦耗損,也會因水分與空氣汙染的硫化物造成氧與玻璃之間的共價鍵斷鍵,導致玻璃鍍膜產生化學變化耗損。

PS.常發覺很多人對塗層科學一知半解,卻老是要認為自已很專業,寧可相信廠商提供的美好數據,卻不用大腦去做獨立的思考判斷,總是講一些毫無科學依據的話,在學理上根本站不住腳,這些人對塗層科學的了解好比瞎子摸象,摸到哪裡就說到哪裡,卻不去好好找尋科學期刊來閱讀,不去正視自己的問題,這樣的店家又如何能說服現今消費者呢?我們只希望能為顧客的愛車好好施工,不喜歡花無謂的時間流於嘴跑論戰,因為這些對顧客的愛車是無任何益處,匠車體鍍膜只想低調服務認同我們理念的顧客。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6.09.26(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