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面無痕拋光真的對消費者好嗎?

一般消費者都知道黑色車容易看見刮傷,但卻不太清楚為何黑色車漆容易看見刮傷,黑色車之所以容易看到刮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光學原理所造成,因為黑色是吸收所有的可見光,且不反射其他色光,因此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就是黑色,如果今天黑色車漆一但有刮痕,此時該刮痕就會反射其他色光,就導致黑色車漆容易看見刮傷的原因。

黑色車或是深色車也是車漆主流顏色之一,消費者購買黑色車系同時,通常也都知道黑色車容易有刮傷情況(其實任何顏色車輛都容易刮傷,只是淺色車系因光學原理不容易看到刮傷),所以黑色車的刮傷成為愛車族的噩夢,所以有很多深色車系的車主特別喜歡做大、小美容將愛車美容到所謂的鏡面無痕,甚至用各種色光的燈光去檢查車身細紋,一旦店家做到鏡面無痕,就代表店家的專業,但您可知進行漆面美容拋光的施工上,您愛車的金油層其實耗損相當嚴重。

金油層除了美容研磨拋光會耗損之外,凡是只要是與漆面有摩擦性接觸的動作,其實都會磨損金油層,新車出廠的那一瞬間,就注定金油層已經開始耗損,車輛行進與空氣摩擦同樣也會耗損金油層(因為空中的微粒子一樣會與漆面產生摩擦),難道各位以為只要不研磨拋光漆面,金油層就會永不耗損嗎?平常使用狀況下也都會耗損金油層,只是研磨拋光漆面更是加大金油層耗損,下面兩段影片主要是樣讓消費者了解拋光前跟拋光後漆面膜厚的磨損狀態,讓各位能有一個參考依據。


↑ 這輛INFINITI QX60休旅車是純黑色的車漆,才一年多的車齡,就可以感受到此車經歷過的風霜,以這樣的車況我們會建議車主做研磨拋光(雖然我們反對拋光研磨,但以此車狀況該拋光我們還是會拋光),先讓漆面回復到比較好的條件下,我們再進行日本類玻璃鍍膜(聚硅氧烷)施工,在整個漆面研磨拋光進行前,我們會先量測該鈑件的平均膜厚值,並依照平均膜厚值去推算該車輛的金油層膜厚,以上面影片中的這輛QX60為例,拋光前膜厚值大約170um~220um之間,扣除掉最低與最高膜厚值,其膜厚值大約坐落在180um左右,因此金油層還有相當程度膜厚可以拋除,以此作為研磨拋光依據,並觀察此車的漆面狀況,我們建議以重拋方式來進行除痕鏡面施工。


↑ 上面影片是我們經過研磨鏡面處理後,再使用膜厚計進行拋光後的漆面量測,經過多點量測後,我們發現膜厚值坐落在150um~220um之間,同樣的我們扣除最低值與最高膜厚值後,以平均常態分布來算,膜厚值大約坐落在170um左右,因此我們大約拋除掉10~20um的金油層厚度,以影片來看漆面已經就像鏡面一般,但實際現場近距離觀看的話還是在漆面上仍有殘留些微較深層的刮痕,或許這樣的拋光技巧看在各位愛車族朋友們的眼中,可能會認為我們是技術不夠到位的店家,但是我們以CP值來評估一下,如果我們拋除金油層10~20um可清除漆面80%刮痕,但如果我們持續拋除金油層讓漆面90%刮痕去除後,可是卻拋除掉40um以上的金油層,這樣有比較好嗎?或許消費者都是看最終成果來決定一切,但這樣以破壞消費者愛車,然後達到漆面最佳化,我們認為這樣對消費者來說並無任何益處(對店家來說能拋光到無痕是證明技術到位),如果今天消費者一年換一部新車倒是無所謂,但我們有許多消費者車輛使用設定時間就是10年以上,甚至高達15年,車漆哪能經得起不斷研磨破壞呢?匠車體鍍膜寧可選擇較少的金油層耗損的拋光,但可達到較好的CP值方式,盡可能不過度耗損車輛的金油層為目標。

其實欣賞車子就好比欣賞美女一樣,各位會拿放大鏡去檢查一位美女臉上的毛細孔嗎?因為美女臉上毛細孔較大,所以不能稱之為美女,試問有哪幾位會以這樣的角度欣賞美女呢?一位美女的標準一定是以整體表現來看,各位您說是吧!那車子的欣賞何嘗不也如此呢?試問全台灣開在路上的車子有哪一台沒有刮痕的,任何車輛都會有使用者痕跡,因此我們才會建議每位顧客新車使用3、5年後再做一次小整理即可。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11.18(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