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鍍膜不須要打蠟維護,除非是"非結晶型封體"

網路傳言滿天飛,許多消費者通常會問我們做完日本類玻璃鍍膜後,需要打蠟來維護車體鍍膜以延長鍍膜的耐久度嗎?當只有一個消費者詢問,我們還覺得這種情況是例外,當有許多消費者都有這樣共通疑問後,我們才發覺這已經不是例外,而是變成多數消費者共通的想法,我們也詢問過這些車主為何會有車體鍍膜施工後,還要打蠟來維護鍍膜層的想法,原來是這些想法全部來自網路資訊,容我跟各位來稟報一下。


日本類玻璃鍍膜(聚硅氧烷)屬於結晶型鍍膜,從藥劑瓶蓋口可清楚發現玻璃狀的結晶物質,藉此可簡易判斷鍍膜藥劑是否屬於結晶型鍍膜。

先搞清楚自已的愛車做了何種材質鍍膜塗層,現在車體鍍膜大街小巷都有,且鍍膜藥劑種類千百種,所謂鍍膜藥劑其實就是一種塗料,依目前台灣汽車美容店家常見的鍍膜藥劑種類,粗分成結晶型鍍膜非結晶型鍍膜,以結晶型鍍膜來說,各位要先判別自己做的鍍膜會不會產生奈米纖毛結構(日本類玻璃聚硅氧烷屬於此類鍍膜),如果會產生奈米結構則不需要上蠟維護,因為車蠟會填補奈米纖毛結構,導致原本存在纖毛結構的空氣被車蠟所填補,更會破壞結構的低表面能,進而影響鍍膜層原本的撥水效果,轉變成車蠟的蠟質撥水效果,一旦奈米纖毛結構被車蠟填滿,往後就需要利用上蠟方式保養,就算使用去脂劑除掉車蠟,蠟質還是會殘留在奈米纖毛結構中,詳情可參考"車體鍍膜可以打蠟嗎?"這篇文章。關於自己的鍍膜是否屬哪種類,就須仰賴店家正確說明,只不過有許多店家也搞不清楚所使用的藥劑到底是何種鍍膜,建議各位可從藥劑瓶口觀察是否有類似玻璃狀物質,如果有玻璃狀物質產生就可以初步推斷此鍍膜藥劑為結晶型鍍膜

如果自己做的鍍膜屬於非結晶型鍍膜漆面封體),最常見的封體鍍膜,例如氟素(聚四氟乙烯,PTFE),像這種封體式鍍膜價格較低廉,施工相當容易,通常幾個小時就可完工,如果不清楚自己的鍍膜是不是屬於漆面封體,可從施工時間推斷,如果施工時間只有幾個鐘頭就完工,那肯定是封體鍍膜非結晶鍍膜因為成分關係(大多是聚合物),所以耐久不佳基本上兩、三個月,此時就要使用車蠟來延續鍍膜效果。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01.29(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