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自己認為對的洗車保養方式套用在他人身上


因為有許多汽車美容店家專業度不足,導致現今有許多消費者開始覺醒,所以DIY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自己洗車打蠟,不再聽信一般汽車美容店家的專業說法,上述這位網民說他的2011年的福斯T5,沒打過蠟純水洗,偶而將沙拉脫當洗車精來使用,用煤油來擦拭柏油(柏油是錯誤的說法,應該是瀝青而不是柏油,我們專業文章有特別說明:漆面瀝青汙染),然後車況一樣維持好好的。

接著我們針對這樣的洗車保養方法是否正確來說明,打不打臘會不會影響金油層,車漆表面的金油層膜厚在新車狀態下各廠牌不同,起初新車金油層就算不打蠟還是有亮度,畢竟金油層的折射率約1.54,但是金油層會因為外在環境(例如摩擦力,只要有東西接觸漆面就會有摩擦力產生)而逐漸耗損,這種耗損的程度不是用肉眼就可以察覺,自己看起來漆面狀況良好,並不代表漆面狀況良好。

別忘了還有紫外線對車漆的傷害(我們專業文章有特別說明:紫外線傷害),雖說目前車廠在烤漆作業時會在車漆內添加抗紫外線成分(配方好壞差異性極大),但是所謂抗紫外線成分也無法100%阻擋,只要時常將車輛曝曬在陽光下,色漆層會逐漸退色,這樣退色的變化率也是需要拉長時間才會有所感覺,不是馬上用肉眼可以發覺,好的車漆不打蠟三、五年可能車漆還沒有甚麼變化,但也並不代表用微觀的方式去看車漆是毫無變化的,畢竟肉眼所看見的不一定為真。還有太多對車漆造成傷害因素,例如酸雨蟲屍樹脂鐵粉工業落塵空氣汙染的乾沉降型酸雨汙染…等各項酸鹼性汙染源。

好的車蠟,例如棕櫚蠟可有效隔絕紫外線(但也不是完全隔絕,因為原本車漆就含有抗紫外線成分,使用棕櫚蠟可讓抗紫外線程度提升),減緩各種外在汙染源傷害車漆的速度,但車蠟終究還是會衰退,所以需要不斷的上蠟,為了讓車漆得到更好更持久的保護,車體鍍膜應運而生,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往後的鍍膜效果會更加優良。

沙拉脫或是洗碗精到底可不可以用來洗車,這也是許多人討論的重點,很多喜歡用沙拉脫洗車的民眾,不是不願意用專業洗車精,是因為這些人認為一瓶小小洗車精,也是將車子洗乾淨罷了,為何價格如此高昂,反正用便宜許多的沙拉脫也一樣洗得乾淨不是嗎?能不能用沙拉脫或是洗碗精洗車,我們有翻譯國外的專業汽車美容雜誌所提出的看法,可參考洗車不能使用洗碗精得七大理由,看過之後如果還是認為沙拉脫洗車是正確的,那請各位還是繼續使用沙拉脫吧!畢竟車子是各位的,我們無權干涉各位怎麼洗車,但我們還是老話一句肉眼看到的只是巨觀的世界,不代表漆面上的微觀世界沒發生變化。

煤油除瀝青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聽過,尤其是DIY族群特別喜歡用煤油來除瀝青,甚至有些專業汽車美容店家也使用煤油,畢竟煤油一公升才幾十塊錢很便宜,如果我們說煤油絕對不可以用來除瀝青,相信一定許多人會認為,我們只是要讓大家去購買專業的瀝青去除劑才會這樣說,那我們就來說說為何煤油不能用在去除瀝青,甚至去除車身上難除的髒污。

煤油是通過分餾天然石油或人造石油的產物,就算再純淨的煤油,必定含有硫醇這種硫化物,硫化物本身是空氣污染元凶,也是造成酸雨的主要成分(硫化物與水結合會變成亞硫酸類物質,酸雨PH值為5.6以下,不是PH值7以下就叫酸雨),試想我們使用煤油除瀝青後,就算沖水洗車硫化物還是會殘留,這樣對車漆無疑是雪上加霜,說到這裡一定又有許多人會說,我常常也是用煤油除瀝青,為何我的車漆還是一樣沒影響,那各位是否有看過許多白色車輛,常常打乳蠟最後車漆開始逐漸變黃,就是因為乳蠟中也含有硫化物,有沒有影響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察覺的,當發現車漆有明顯變化時都為時已晚。

最後我想告知各位,這位網民怎麼洗車,如何保養不代表適合每個人(他可能一個月開個幾天車,沒說明用車頻率、停車環境…等外在因素),還有他所謂的目前車輛狀況好好的(四年多的車子狀況OK,不代表十年之後狀況依舊OK,或許他很有錢幾年就換新車,但是很多消費者車子一買就是需要開個十年以上),對於其他人來說他的車況可能是糟糕到沒辦法接受,對於愛車程度不同他的好在別人眼裡可能是非常糟糕,我們只希望將正確觀念傳達,認不認同在於個人觀念,但是對的事情就是對的,科學證據就是證據,除非去推翻掉科學,這些錯誤觀念有許多是汽車美容店教育給大家的,所以我們必須負起企業責任去扭轉許多人的錯誤觀念這樣才能對得起我們匠車體鍍膜的理念。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01.19(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