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許多顧客不瞭解電腦版型包膜與手工包膜差異性,這篇文章我們就來說明電腦版型在包膜施工上的注意事項



漆面保護膜(俗稱:犀牛皮)的包膜方式目前只有兩種模式,分別是電腦版型以及手工版型

電腦版型:簡單來說,全車鈑件由3D掃描器進行掃描,產生出3D的鈑件模型,並將這3D模型圖輸入電腦,透過專用軟體,將3D鈑件模型圖轉換成2D平面圖,透過裁切機將前保桿、左右前葉子板、四片車門、左右後葉子板、後保桿、行李箱蓋總成、車頂…一一裁切出來,降低動刀機率,可以把割傷車漆風險降到最低。

手工版型:將車身每一片獨立鈑件用皮尺量測長寬,為了包膜施工便利性,通常手工量測會多出真實車身鈑件周圍5至10公分,簡單說一片車門用皮尺量測出100公分長,80公分寬,那麼我們就會用手工裁切出110公分長,90公分寬的空白膜料,全程需要動刀,增加割傷車漆風險。



本店從開始接觸包膜至今,一開始就是堅持採用電腦版型,當時採用電腦版型的施工店家少之又少,主要原因有幾個,

一、早期包膜店家認為手工包膜會包得更滿邊,更能提升整體美觀程度。

二、早期3D掃描技術不夠成熟,版型精準度不足,版型與真實鈑件誤差大。

三、裁切機價格昂貴且體型巨大,相當占空間(裁切機機體寬兩米多)。

四、車輛電腦版型皆須從版型軟體公司購買版權,會衍生出裁切費用,故電腦版型包膜成本高於手工。

五、電腦版型通常小於真實車輛鈑件(3D鈑件模型轉換成2D平面圖會有誤差),導致施工難度增加(膜料往左拉,導致右邊包不滿,往右拉造成左邊包不滿),造成時間成本會往上提升,施工失敗率提高。

綜觀上述幾點原因,早期包膜幾乎都是採用手工版型,從一開始我們就力排眾議採用電腦版型,同一種車型採用同一種電腦版型,幾乎就不存在人為因素造成的誤差,因為我們在這包膜的10年過程中發現,人為因素的干擾會造成同一台車卻有不同包法,例如甲師傅跟乙師傅兩人分別包同一種車型的兩台車,但包出來的狀況卻迥然不同。




我們認為包膜是一種工藝品,而非藝術品,工藝品必須可以大量複製生產,且生產出來的品質穩定,電腦版型就是符合可大量複製生產,可降低動刀割傷車漆風險,且包膜出來的品質相對穩定,降低因動刀割膜導致車漆割傷的風險,畢竟沒有店家保證動刀“絕對”不會割傷車漆,這十年來已經看過太多手工包膜動刀割傷車漆的例子,漆面保護膜顧名思義就是要保護車漆應運而生產品,如因施工造成車漆割傷導致車價受損,不就失去漆面保護膜最初的作用嗎?


任何生產都是降低風險提高良率,因為本身從高科技業出身,深知這個道理,所以當踏入這個行業的時候,就發現包膜這個行業有個弔詭的狀況,就是大多數包膜店家寧可動刀包膜增加傷到車漆的風險,卻不願找尋降低動刀風險的解決方式,進而抱持反對電腦版型施工,把電腦版型汙名化,甚至認為使用電腦版型包膜店家都是不入流的,如果電腦版型是錯誤的產物,那為何現今多數已開發國家的包膜店家都逐漸採用電腦版型包膜施工,又為何開發電腦版型的設計公司越來越多,且各種車型版型開發越來越齊全呢?我認為各種行業都必須與時俱進,永遠站在時代的尖端,包含包膜也是一樣的,把過去好的方法保留下來,但也要能接受未來好的方法,而不是故步自封。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為奈米注入式多塗層TPU材質提升耐汙性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自體修復層材料厚度增加、抗劃痕性能提升20%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特殊Clean coating可提升漆面光澤度40%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撕膜不傷害車漆、不留殘膠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耐候性佳不因紫外線造成膜料硬化、脆裂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提供長達10年保固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保固期間內可免費更換一片膜料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卓越的耐油汙性、抗溶劑性、抗黃變

(包膜、車身包膜、車身改色膜、車身保護膜、漆面保護膜、PPF、犀牛皮、大燈包膜、車頂包膜、後照鏡包膜、玻璃防爆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22.03.06(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