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QUARTZ CERAMIC QUARTZ鍍膜材料分析

由於台灣車體鍍膜市場絕大多數結晶型車體鍍膜產品皆屬於二氧化矽(SiO2)成分的鍍膜,相信各位一定聽過許多鍍膜藥劑的名稱,例如常聽過的石英、玻璃、陶瓷、鑽石、玻璃纖維、3D結晶…等名稱,上述這些名稱各異的鍍膜藥劑基本上都是以二氧化矽為主架構的鍍膜藥劑,為此我們也引進二氧化矽鍍膜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性,日本CQ石英陶瓷結晶型鍍膜材料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SiO2)鍍膜,利用奈米透明二氧化矽溶液添加分散劑製成,二氧化矽屬於無機質主架構,為增加漆面疏水性效果添加有機疏水官能基團,所以我們曾經說過市面上的車體鍍膜塗層材料根本就沒有“純”無機質鍍膜(可參考文章:醒醒吧!各位所謂"純"無機質車體鍍膜根本就不存在),因此日本Car Pro CQ石英陶瓷鍍膜也屬於有機/無機混成塗料。


↑ 上圖為日本Car Pro C.QUARTZ CERAMIC QUARTZ石英陶瓷鍍膜,為純日本生產製造非一般UK(英國)版本

日本Car Pro CQ石英陶瓷鍍膜特性為

1、超硬塗層:內含陶瓷奈米顆粒,主要填補金油層毛細孔,具有防刮特性,可增加0.7微米~1.5微米的金油層膜厚。

2、高光澤亮度表現:二氧化矽折射率(Refractive Index, RI)約在1.6,一般車蠟平均折射率約在1.458,且二氧化矽透明度高達92~96%,所以光澤度表現會教一般車蠟更佳。

3、極佳耐候性:二氧化矽塗料可抵抗酸雨、日曬、鹽分…等各種大自然環境的嚴苛侵蝕。

4、撥水性、防油性:傳統二氧化矽表面能約為40mN/m,當然可以改質成更疏水的官能基,降低傳統二氧化矽表面能,可將疏水性效果再度提升。

5、漆面滑順感:屬於二氧化矽奈米粒子(粒徑約3.5~50nm)去填補金油層毛細孔,並於車漆表面產生極細微的奈米纖毛結構,可填平漆面上微小的刮痕,因此漆面觸感就是滑順如同打蠟。

6、降低水痕產生:可防止下雨過後或洗車後殘留的水分中所蘊藏的礦物質與車漆表面產生鍵結,減少水痕與水點過度產生,如有水痕與水點產生可利用,Car Pro鍍膜專用水痕去除劑輕易去除水點。

7、耐酸鹼性洗劑:二氧化矽與聚硅氧烷皆屬於惰性物質,二氧化矽不容易與水和大部分酸發生反應。通常只能與鹼性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唯一會與二氧化矽產生反應的酸僅有“氫氟酸”,氫氟酸卻能夠溶解很多其他酸都不能溶解的二氧化矽,值得一提的是引擎室內的皮圈和軟管在400℃下反應也可生成氫氟酸,所以在汽機車眾多的都市,以二氧化矽為主材料的車體鍍膜塗層較易崩解,故須以固定頻率進行鍍膜層維護施工。

8、自潔作用:二氧化矽電絕緣介電常數約在3.9~4.5 F/m,聚硅氧烷電絕緣介電常數約在0.965~0.975 F/m,電絕緣介電常數越低則車身靜電越不易產生,少了車身靜電當然就不易吸附大量灰塵(因為車身靜電帶負電荷,灰塵微粒帶正電荷),車身相對會維持較長的清潔,自然洗車頻率降低。

9不須上蠟維護:大部分結晶型車體鍍膜(除磁釉鍍膜)主要在漆面產生奈米纖毛結構,藉由纖毛結構中的空氣與纖毛結構頂端的低表面能達成超疏水性,所以不能上車蠟來維護。(可參考專業文章:車體鍍膜不需要打蠟維護)。

10、防止漆面腐蝕:二氧化矽屬於惰性物質,不輕易與酸鹼性物質產生反應,自然能有效抵抗酸鹼性洗劑與各種酸鹼物質汙染(氫氟酸例外)。

11、蟲屍沾黏易清潔:蟲屍多數屬於酸性物質,主要是因為蚊蟲體內的體液含有甲酸(又稱為蟻酸),既然二氧化矽對於酸鹼性物質較不易產生反應,所以對於蟲屍的沾粘更易去除。

12、抗UV並可避免漆面氧化:因為二氧化矽屬於無機質架構,無機質架構的分子較一般有機質分子有更高的鍵結能,高鍵結能不易因為外在輻射能與熱能產生斷鍵導致鍍膜層產生降解,因此比“純”有機質組成的車蠟有更高的耐候性表現。

13、50%刮痕改善:這是鍍膜材料經銷商所稱具有50%的抗刮能力,對此我們保留真實性,因為沒有科學實驗證據表明。

14、C.Quartz可以適用於幾乎任何表面:玻璃,鋁圈,塑料,內裝皮革和橡膠。


上圖為日本C.Quartz在車漆表面所構成的塗層,其中奈米二氧化矽粒子因為粒徑僅有3.5~50nm之間,對於環氧樹脂的金油層漆面孔洞可產生填補效果,可降低刮痕可視程度,並於鍍膜層上方產生奈米結構,加強鍍膜層疏水性表現


↑ 上圖為日本C.Quartz車體鍍膜塗層撥水表現,其撥水角大於110度,撥水性已屬二氧化矽鍍膜材質中的極佳表現


↑ 附上日本Car Pro C.QUARTZ CERAMIC QUARTZ石英陶瓷鍍膜施工過程影片,可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比較有鍍膜施工無鍍膜施工的漆面所產生的差異性。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02.19(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