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頭燈殼為何會變黃且霧化

我們先從車燈材質著手,了解車燈材質就知道為何車燈時間一久就會產生老化變得不透明,車燈材料通常為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是分子鏈中含有碳酸酯基的高分子聚合物,簡稱PC是一種無色透明的無定性熱塑性材料。其名稱來源於其內部的CO3團簇。

聚碳酸酯物理特性:
型態:無色透明
密度:1.20 g/cm3
可用溫度: −100 ℃ 至 +180 ℃
熱變形溫度:135 ℃
融點:約250 ℃
屈折率: 1.585 ± 0.001
光透過率:90% ± 1%
熱傳導率:0.19 W/mK
線膨脹率:3.8×10-5 cm/cm℃

由上述特性我們可知聚碳酸酯擁有良好的溫度耐性,熱變形溫度高達135 ℃,光穿透率高達90%,應力與彈性係數高可耐高強度撞擊,且擁有耐候性、耐酸、耐油…等化學特性,最主要價格低廉每公噸約2000~3000美元之間,所以常用於汽車工業零組件製造,其中又以照明設備為大宗。

↑上圖為AUTOSOL大燈拋光&大燈護理組,內含燈殼拋光劑與燈殼護理噴劑。



↑燈殼變質泛黃可利用大燈拋光方式讓其復原,但拋光後的復原程度無法使燈殼透明度回到新車狀態,故平日的維護更顯得重要。

新車初期燈殼相當透亮,主要是歸功於聚碳酸酯的高透明度,但車輛使用一段時間後,常發現燈殼逐漸泛黃且霧化,使車燈光照度表現下降,並間接影響行車安全性,至於燈殼為何會泛黃,主要原因是聚碳酸酯這種材料對紫外線抗性較弱,對鹼性溶劑抗性也較弱,所以知道原因我們就可以對症下藥,避免燈殼劣化速度加快。

一般自助洗車場或傳統汽車美容店家通常都使用鹼性泡沫洗車精,因為車漆主要汙染物以酸性物質為主,例如鳥糞(氨、尿酸、磷酸、草酸)、蟲屍(甲酸)…等,所以使用鹼性泡沫可以輕鬆將大部分汙染物去除,但卻對燈殼造成慢性傷害,燈殼劣化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日積月累所形成,不是把車洗得乾淨洗得亮就代表這些店家很專業,而是如何能在不慢性傷害車漆前提下完成車體清潔動作才是重點,很多消費者不清楚就連那些號稱專業的店家亦無所知,總歸一句話錯誤的汽車美容觀念就是車漆傷害的元兇。

紫外線也是造成燈殼劣化影響之一,但是車輛總不能都是在夜晚才能使用,所以紫外線傷害基本上難以避免,此時就必須利用抗紫外線保養燈殼的專用產品(燈殼維護劑、抗紫外線的鍍膜成分…等)進行維護,以隔絕紫外線對燈殼傷害。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11.06(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