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線材就算耐久度OK也不代表可以洗引擎室

對於環保材質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如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種先進的環保材質陸續開發也應用在各種生活上隨處可見的產品,當然汽車工業也不例外,汽機車內部所使用的線材基於安全上的考量,一般都必須具有難燃特性,傳統電線電纜大多以聚氯乙烯(PVC)為披覆層,並添加鹵素 (如氟、氯、溴、碘等)化合物之耐燃劑,添加鹵素後的線材可有效與游離基(活性氧)結合,破壞燃燒時的連鎖反應達到組然效果,但在鹵素可是破壞大氣臭氧層的元凶之一,且在燃燒過程中會釋放出戴奧辛(Dioxin)及苯呋喃(Benzofuran)治癌物質,在歐盟RoHS及WEEE法規制定與實施後,這類含鹵素的PVC線材逐漸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聚稀烴樹脂類的包覆線材,通常指乙烯、丙烯或高级烯烃的聚合物,例如聚乙烯(polyethylene, PE)、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等等。
一般民眾聽到車子是用環保線材都會有所顧慮,怕的是將來的維修與保養費用,還有車輛的耐久度表現,甚至會影響行車安全性,實際上環保線材優點多多,可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脆弱。


↑ 上圖為環保線材劣化的情況,以前的環保線材較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現今材料科學已相當進步環保線材的耐久度已大幅度改善。(照片取自網路)

環保線材優點

一、防水:聚稀烴樹脂類原本具有收縮率大,吸水性強,尺寸穩定性差等缺點,加入添加物後分子結構改性,降低其吸水性,延長線才使用壽命與安全性。

二、防紫外線:添加紫外線吸收劑與光穩定劑,改善聚稀烴樹脂類容易遭受紫外線的光降解作用導致線材老化,相對也是延長線才耐用度。

三、耐高溫具有極佳阻燃性:正常125℃,高温300℃也不熔化,起火時不易燃燒可阻止火勢蔓延降低災害。

四、強制燃燒不產生毒氣:燃燒時不會產生鹵化氫類有毒氣體,包含氟化氫(HF)、氯化氫(HCL)、溴化氫(HBr)、碘化氫(HI)、砈化氫(HAt),以上除了氟化氫遇水不是強酸外,其餘皆是強酸液體,因此一旦含鹵素線材燃燒時使用水來滅火,容易產生強酸液體造成二次傷害。

五、不添加鄰苯二甲酸酯(PAEs)或多環芳烴(PAHs)…等高度致癌物。

六、環保線材負載能力高,可避免負載過高造成短路導致線材融化起火。

以前所使用的環保線材耐久度真的不好,現今科技已經可以將環保線材壽命大幅提高,環保線材優點也遠勝過含鹵素PVC線材,有些車廠一直強調使用環保線材年線一到就得更換,其實是將以前環保線材的觀念一直沿用至今,導致有許多車主還是接收到舊有觀念,以為環保線材壽命真的很差,其實這些都是車廠使用了劣質線材材導致劣化,然後跟消費者說環保線材本來就是自然劣化,然後再讓消費者擔心自身安危花大錢重新更換線材,用了劣質線材車廠當然要找台階下,只要一提到環保,任何車子狀況就變得理所當然。

現在環保線材耐久度已經不若以往這麼令人詬病,而且有些車廠已經將線組模組化大幅降低線組數目,因此通常會出問題的地方都是各種感知器,雖說線材耐久度已經提升,但並不代表引擎室可以隨意清洗,目前引擎室裡的各種感知器都有防水效果,有許多汽車美容店家會覺得洗引擎室是一種專業度的表現,以為洗了幾百台、幾千台車的引擎室都沒出過問題,洗完引擎室當下沒出問題,顧客就以為這樣的店家果然真有技術,當下沒問題可是以後呢?就算以後顧客車輛真的出了問題,又有哪位消費者會懷疑自己的愛車是被汽車美容店家洗壞的呢?

我們有很多顧客也希望我們能有洗引擎室的服務,就算能收取更多費用增加我們施工利潤,甚至可以塑造本店更專業的形象,但是就算只有千萬分一機率傷害引擎室內部,造成顧客行車時安全顧慮,為了不讓顧客生命財產造成任何損失,我們不能做也不願意去做引擎室內部清洗,總不能為了賺錢,或是為了在顧客面前表現出自己的專業,就去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施工吧!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05.15(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