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類玻璃結晶鍍膜在那些地方容易崩解

車體鍍膜既然有結晶型鍍膜與非結晶型鍍膜,所以鍍膜層崩解的方式也不盡相同,由於日本類玻璃鍍膜屬結晶型鍍膜,因此我們就來討論結晶型鍍膜崩解情形。
基本上日本類玻璃既然是結晶鍍膜,屬固體化學領域,而固體化學結合化學與物理新興研究領域,因現代科學工業技術需要耐高溫、耐腐蝕、耐老化、高強度、高韌性的結構材料和具有良好的光、電、聲、磁、熱、力等性質的功能材料,很多材料是非整比的化合物,常由固相反應制備。
正由於固體化學材料具備耐高溫、耐腐蝕、耐老化、高強度、高韌性…等材料特性,那麼是甚麼原因造成結晶型鍍膜崩解呢?想必各位消費者也想知道自己愛車做的高價結晶型鍍膜為何崩解,又要如何預防過度快速崩解?

日本類玻璃結晶型鍍膜只有在物理情況下才會造成崩解,所謂物理情況這裡指的就是摩擦力,萬物皆受磨擦力影響(除了真空情況物體不受空氣摩擦),當然車體鍍膜也會受到各種摩擦力影響,只要有對漆面產生接觸行為都會產生磨擦力,舉凡洗車時所使用的洗車手套、洗車海綿;擦乾車身時所用的超細纖維擦車布;打蠟時所使用的打蠟海綿;下蠟時所使用的下蠟專用超細纖維布,除了物質對漆面產生磨擦力之外,車體清潔施工會受到施工者施力大小,產生不同正向下壓力導致摩擦係數改變,正向下壓力越大,摩擦係數也越大,摩擦力越大鍍膜崩解時間越短,且崩解狀況越顯著。




↑上圖這些照片中黃色框線之處都是車身鈑件凸出部位,這些部位以人體工學角度來說,洗車時都會不經意地施加較重的正向下壓力,導致洗車海綿或擦車布會與漆面產生較大摩擦力車體鍍膜較其他漆面部位更容易崩解

車體鍍膜後的車輛在清潔過程中,施工者力度的掌握就相當重要,基本上只要是品質好的鍍膜,在清洗過程中用洗車海綿輕輕帶過,即可把髒汙洗得相當乾淨,且後續沖水後的水珠殘留量亦不多,擦拭車身使用擦車布也可輕輕帶過即可達到擦乾效果。

除了清潔時施工者力度掌握之外,我們也觀察到許多鍍膜層衰退是發生在漆面鈑件凹凸處,這些鈑件較不平整之處,車體清潔時因施工者人體工學影響,會產生較大正向下壓力,所以鍍膜崩解速度也較一般平整的鈑件來的快。

行駛環境與駕駛者行駛方式也會影響鍍膜層崩解,常常行駛在多風沙走石的路段,灰塵量較多的路段,這些灰塵微粒會與車輛迎風面造成摩擦,亦會減損鍍膜層,駕駛者喜歡高速行駛的開車習慣,迎風面遭遇的風阻亦較大,所以伴隨較大的動摩擦力,同樣也會造成鍍膜層較易崩解,由此可知車身迎風面,例如前保險桿、引擎蓋、車頂前緣,前葉子板、行李箱蓋上部,這些車身鈑件都是鍍膜層較易崩解之處。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4.11.27(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