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包膜與貼膜到底是甚麼?

想必有很多消費者在購買新車的同時,都在思考如何用最簡單、最節省經濟效益、最省時間的方式,為愛車選擇一個具有保護車漆的維護施工,當然我們有遇過許多愛車的消費者,想詢問汽機車包膜車體鍍膜之間差異性,因此我們就來談談包膜與貼膜的優缺點,關於包膜與貼膜可參考Mymos車體包膜介紹

要談到汽機車包膜與貼膜就必先了解到材料特性,這是我們身為科學人所需具備的特徵,目前絕大多數的包膜材質大多還是使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PVC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舉凡保鮮膜、玩具、人造皮鞋、背包、雨衣、雨鞋、袋子、塑膠地板、醫療用品…等等。


聚氯乙烯(PVC)常見製品,PVC一定要有添加劑或塑化劑才可用,這些大多有害,可能滲出或氣化,部份添加劑會干擾生物內分泌(影響生殖機能),部份可增加致癌風險,焚化PVC垃圾,會產生致癌的戴奧辛(Dioxin)而污染空氣。

聚氯乙烯主要由乙烯(C2H4)而來,乙烯是由兩個碳原子鍵結四個氫原子,所以其化學式為C2H4,聚氯乙烯則是將乙烯中的一顆氫原子利用氯原子去取代的一種高分子材料,聚氯乙烯結構為-(CH2-CHCl)n-。

↑ 圖左為聚乙烯分子結構圖一個碳原子鍵結兩個氫原子,圖左為聚氯乙烯分子結構圖其中一個氫原子被氯原子所取代。


↑ 圖左為聚乙烯原子結構模擬圖,其結構就是一個碳原子鍵結兩個氫原子,圖左為聚氯乙烯原子結構模擬圖,可看出原本聚乙烯其中一個氫原子被氯原子所取代。

聚氯乙烯特性:
一.外觀為無定型白色粉末,略帶黃色。

↑ 圖左為聚氯乙烯塑膠原料,圖右為聚氯乙烯塑形後的原料成品。

二.耐酸鹼(耐濃鹽酸、濃度90%的硫酸、濃度60%的硝酸和濃度20%的氫氧化鈉)。

三.穩定的化學特性,不溶於水、酒精、汽油,但其穩定性隨溫度增加而降低。

四.穩定的物理特性,低滲漏性,可阻絕氣體與水分的滲透(所以可用做雨衣材料)。

五.具有阻燃性,阻燃質大約40以上,常用於防火材料。

六.機械強度高。

七.電絕緣性良好(常用在電纜線外緣包覆材質)。

八.拉伸強度50~80MPa。

九.熔點約攝氏212度。

十.價格便宜成本低廉。

十一.無添加熱穩定劑的聚氯乙烯對熱的穩定性較差,攝氏80度開始軟化,直至攝氏130度開始分解,受熱分解後會釋放出有毒氣體氯化氫。

十二.無添加抗紫外線穩定劑的聚氯乙烯對陽光中紫外線穩定性較差,暴露在陽光下會與氧氣產生光氧化分解作用,長期會造成聚氯乙烯柔軟度減少,並開始變硬變脆。

十三.易溶解於醚類(甲醚、乙醚…等)。

十四.易溶解於酮類(常見的有丙酮、異丙酮…等)。

十五.易溶解於氯化脂肪烴類。

十六.易溶解於芳香烴類有機溶劑(一般稱之為脂芳烴,常見的脂芳烴有甲苯、乙苯、苯乙烯…等)。


↑ 圖左為3M的瀝青殘膠去除劑內含有甲苯會導致聚氯乙烯製品溶解,圖右為常見的去光水內含有丙酮亦會導致聚氯乙烯製品溶解

一般使用在汽機車包膜的聚氯乙烯必須加入抗紫外線穩定劑、耐熱劑,以阻絕紫外線傷害,可以增加包膜的耐久度,但是由於聚氯乙烯相當懼怕醚類、酮類、芳香烴類有機溶劑,所以包膜後的車輛在清洗過程中,必須盡可能避免使用有機溶劑沾到車身包膜處,一旦不小心使用到有機溶劑處理車身髒污(例如3M瀝青殘膠去除劑),就會導致聚氯乙烯包膜面開始融解,不得不特別注意有機溶劑使用,使用各種溶劑前務必要看清楚說明與內容成分。

雖然聚氯乙烯有添加抗紫外線穩定劑,但穩定劑最多能阻隔99%的紫外線,時間久了聚氯乙烯包膜材質依舊會產生光氧分解作用,導致包膜材質變質容易脆化,所以汽機車包膜有其使用年限,年限一到就必須汰換。


如果喜歡車漆有亮度表現的消費者們,聚氯乙烯的折射率(Refractive index, RI

)大約為1.54,跟車漆金油層環氧樹脂的折射率相差無幾,所以聚氯乙烯包膜亮度表現可能就不符合喜歡追求車漆亮度的消費者們需求。

做過包膜的車輛還是需要洗車,打蠟的話就見仁見智了,一般來說應該也不需要打蠟來維護,不過聚氯乙烯電絕緣性強,可證明包膜後的車輛應該也不會輕易惹塵,洗車也會比較輕鬆方便。此外聚氯乙烯有高機械強度,可以抗刮耐磨損,有些消費者在開車過程容易遭受小石頭敲到,鈑件可能會有損傷,包膜確實可以抵抗,有些包膜更可以抵抗尖銳物的單點凸穿。


我們雖是車體鍍膜店家,我們絕不會說自己鍍膜材料是完美無瑕,我們都會以中立且客觀的立場去做分析,雖然鍍膜無法像包膜去抵抗小石頭,也會造成鈑件損傷,但是車子刮傷畢竟難免,車子看的是整體美感,很多客人車子有小刮傷,就要想要拋光研磨處理掉,但是今天幫你處理掉小刮痕,明天搞不好又產生刮痕,總不可能永遠都一直在拋光研磨吧!欣賞美女不是欣賞美女臉上的毛細孔,而是美女的整體美感,就如同車子也是一樣,雖然有小刮傷但只要好洗好保養,車子漆面亮度可以維持,這樣就很好不是嗎?


車體鍍膜肯定會衰退,同樣車體包膜材質肯定會劣化,但是鍍膜衰退可以依照每個鈑件進行補鍍膜施工,較容易衰退的鈑件大概集中在迎風面處,例如引擎蓋、前保桿、車頂前緣、或是門把,也就是容易有摩擦力形成的地方,我們都告知顧客鍍膜衰退可以用補鍍膜方式,絕對不要重新再做全車鍍膜,這樣才是真的浪費錢。

現今材料科學日新月異,以前鍍膜藥劑沒辦法塗抹的材質,例如車身外部聚丙烯塑料、大燈、軟質膠條、鋁圈…等,幾乎車身從裡到外的材質都可以鍍膜,甚至連輪胎都可以鍍膜,可以不須使用輪胎油導致甩油情況發生,還可提供輪胎壁絕佳的保護效果,包膜施工可就不一定任何材質都可以包膜,須顧慮到包膜所使用的膠與所包覆的材質,是否會因外在環境變化產生質變,導致後續更換包膜時會有後遺症。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XPEL,XPEL漆面保護膜,XPEL隔熱紙,XPEL車身保護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5.01.09(未經同意勿拷貝,資料來源科學期刊與維基百科)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