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膜要維護,那為何車廠不要求車主定期回廠維護車漆呢?

本店遇到許多顧客都有做過車體鍍膜經驗,每每都會聽到顧客提及鍍膜維護,才了解到有許多鍍膜店家都會要求顧客定期回廠做鍍膜維護,不過本店從未要求顧客定期回廠鍍膜維護,因為我們知道如何選擇特性好的塗層材料,也知道各種鍍膜藥劑的化學反應,也知道在何種環境條件下可以提升塗層耐久度,我們認為品質好的車體鍍膜施工不應該僅是表現車漆亮澤度(很多店家喜歡用隧道燈,這種外部光源去營造出車漆經過鍍膜施工後的亮澤度表現,以光學角度來看唯有材料本身折射率才是決定車漆亮澤度表現),以及車漆在施工前的研磨拋光動作,當然每個消費者都希望自己的愛車漆面能有鏡面效果或是完全無痕,當然我們在施工時也希望車主看到最好的一面,問題是本人更希望藉由所學去提升鍍膜耐久度,因為塗層有好的耐久度表現,就表示顧客後續花費會減少許多,匠車體鍍膜高雄總店從開店至今,本人經手過的鍍膜施工超過400台汽機車,幾乎每位選擇鍍膜施工的車主都希望鍍膜擁有更好的耐久度表現,這也是我們持續追求的重點,也因為如此本店才會要求日本原廠去改變配方(日本類玻璃鍍膜Perfect版雙劑結晶型鍍膜),根據台灣環境需求做出更適合的鍍膜藥劑。

那麼車體鍍膜施工後到底需不需要定期回廠維護呢?那麼各位愛車的車廠是否曾經有要求各位回廠做車漆維護呢?我想應該沒有車廠做這樣的要求吧!我們就以車漆材料與塗層材料來做個比較並且加以說明,以目前車漆的基材多為環氧樹脂以及PU材質,這些材料都是屬於"有機質",然而有許多車體鍍膜店家號稱自家的鍍膜都是採用"純無機質"材料(例如玻璃),以有機質來說常見的C-H(碳氫鍵)以及C-C(碳碳鍵)都是其組成架構,C—C主鏈的鍵結能約346 kj/mol(千焦耳/莫爾),C-H主鍵的鍵結能約413 kj/mol;然而常見的無機質架構Si—O主鏈的鍵結能約為452 kj/mol(千焦耳/莫爾),無機架構Si—O主鏈熱穩定性高,高溫下(或輻射照射)分子的化學鍵不斷裂、不分解,不但可耐高溫,而且也耐低溫,可在一個很寬的溫度範圍內使用。無論是化學性能還是物理機械性能,隨溫度的變化都很小。(鍵結能資料來源Wired Chemist)。

可是有機質的C-H鍵或是C-C鍵的鍵能基本上都小於Si-O鍵,一般消費者常使用的車蠟都是有機質組成,這也導致車蠟受到外部環境影響較大,例如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這樣的有機質分子鍵結就會開始斷鍵,這也造成車蠟耐久度欠佳,須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重複上蠟來維持車蠟的保護效果,也就是這個原因才有許多汽車美容店家號稱自家鍍膜採用"純無機質"材料,不過很值得玩味之處在於車漆是有機質材料,但車廠卻從未要求消費者回廠做車漆維護施工,可是汽車美容店家雖然採用"純無機質"鍍膜材料,卻要消費者定期回廠做鍍膜維護施工,這真是怪哉、怪哉啊!

有許多車主因為沒有室內車庫,所以將愛車停放在路邊,就算連續讓太陽曝曬三個月,各位應該從未看到車漆衰退崩解吧!最多是紫外線造成車漆退色以及金油層氧化變質,但是採用"純無機質"鍍膜材料的車體鍍膜店家卻要消費者定期維護,這中間到底出了何種問題,我想答案就在各位心中。車體鍍膜要耐久,首先店家要有辨別塗層材料能力,否則都不知道用了何種材料幫顧客愛車做鍍膜,這樣的鍍膜效果肯定讓消費者質疑;其二店家要知道鍍膜藥劑屬於何種化學反應,知道化學反應為何?就能依循該塗層藥劑的化學變化予以施工,倘若兩種不同化學反應的鍍膜藥劑,卻用相同方法施工,這樣的塗層耐久度肯定無法有效提升,其他諸如鍍膜施工時塗層交聯反應時間掌握,溫度、濕度影響交聯反應時間,車漆表面清潔程度,拋光研磨降低車漆粗糙度(越平滑的車漆鍍膜藥劑附著力相對也降低)…等,都會直接或是間接影響塗層耐久度表現,好的車體鍍膜不需要維護只要車主按照一定頻率洗車,其實就是對車體鍍膜最好的維護方式。

PS.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車漆膜後較厚所以耐久度較鍍膜更好,如果單純以外力摩擦來說,當然硬度高且膜厚值高的塗層材料會有更佳的耐久度,但這不能表明車漆膜厚值較厚就有更好的防護力,因為塗層材料的分子量、架橋密度、交聯反應、極性…等條件,都會影響塗層材料本身的耐久度以及對化學反應的抗性,並不是單純以膜厚來區分

(服務項目:汽車鍍膜,機車鍍膜重機鍍膜玻璃鍍膜,安全帽鍍膜,新車鍍膜,結晶型鍍膜,非結晶型鍍膜,消光漆鍍膜消光漆維護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16.06.04(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