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TPU材質的膜料包膜的消費者應該都知道TPU很好,但各位對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中文學名:熱塑型聚氨脂)知多少?


相信許多想要為愛車選擇漆面保護膜(俗稱:犀牛皮)施工的消費者,應該都聽過包膜施工店家推薦TPU這種材料,而且TPU這種材料也是目前最好的漆面保護膜材料,TPU 具有彈性且可熔融加工,也可以在擠出以及注射、吹塑和壓縮成型設備上進行加工,亦可以真空成型或溶液塗層,非常適合各種製造方法,但比任何其他熱塑性彈性體更重要的是,TPU 可以提供相當多的物理特性組合,使其成為一種極其靈活的材料。


除用於各種加工之外,TPU本身還俱備低溫柔韌性、耐候性、耐紫外線、高衝擊強度、耐化學性、生物相容性、水解穩定性、光學透明度、阻燃、抗靜電…等等優良物理與化學特性,正因為TPU有眾多優異的特性,所以非常適合運用在車體包膜的領域,但包膜施工採用TPU材質其施工費用相對來說是比傳統PVC或TPH材質高出許多,有些品牌膜料施工費用甚至高達十幾萬台幣,讓多數消費者望之卻步,但各位知道您所使用的TPU到底是好是壞?想必多數消費者甚至包膜店家都不太了解?因為TPU種類何其多,不見得每種TPU都適合用在漆面保護膜運用上。


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的縮寫,其中文學名為熱塑型聚氨脂,為許多種類不同的熱塑型聚氨脂的統稱,就好比人類是個統稱,人類中又有許多人種,例如高加索人種、尼格羅人種、蒙古人種…等等,也有以膚色來劃分為黑人、黃種人、白種人…等等,所以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中文學名:熱塑型聚氨脂僅僅是一個廣泛的稱呼,不同的TPU其物理與化學特性皆不相同,而且TPU有相當良好的相容性,可透過參雜其他材料形成複合材質,透過混合藉以改變其物理與化學特性,例如當TPU與玻璃纖維混合時,可提高TPU的耐磨性、低溫柔韌性、衝擊強度…等特性,因為TPU具有良好相容性,所以膜料製造廠很有可能添加其他塑料用以降低成本,這樣的TPU漆面保護膜還能算是真正的TPU漆面保護膜嗎?誰能一眼就分辨出TPU膜料有參雜的其他塑料,膜料廠難道會如實告知代理商自家的膜料有參雜其他塑料嗎?這就衍生出消費者就算花了很多錢為愛車選擇TPU漆面保護膜,但結果依舊是包到爛膜。

 

 

TPU一種由硬鏈段軟鏈段組成的線性嵌段共聚物軟鏈段形成 TPU 的柔韌性和彈性特性,硬鏈段形成TPU的韌性與物理特性,硬鏈段可以是芳香族與脂肪族,由此可將TPU區分成兩大族類,分別是脂肪族TPU芳香族TPU,這兩種TPU有極大差異,且這兩種TPU的成本天差地別,芳香族TPU成本低廉,脂肪族TPU則成本高昂。

 

 

脂肪族TPU優缺點:

  • 不會因紫外線產生降解作用而黃化
  • 不會產生熱氧化作用而黃化
  • 耐水解性,不易水解,可以承受更惡劣的環境
  • 耐研磨性,可以更耐刮擦
  • 低溫依舊可維持良好柔韌性
  • 比芳香族TPU更耐氧化性化學物質
  • 低過敏性、無味
  • 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黃或褪色
     

芳香族TPU優缺點:

  • 分子結構不穩態,容易產生熱氧化作用而黃變
  • 容易被紫外線降解而黃變
  • 耐水解性較差,較無法承受惡劣環境
  • 耐研磨性較差,比脂肪族TPU不耐刮擦
  • 低溫依舊可維持良好柔韌性
  • 較不耐氧化性化學物質,較容易降解
  • 比脂肪族TPU更容易變黃或退色

由上述可知脂肪族芳香族TPU的優缺點來看,脂肪族TPU芳香族TPU擁有更優異的物理與化學特性,所以車輛所使用的TPU漆面保護膜應選擇可以耐光降解作用的脂肪族TPU才對。


但問題是芳香族TPU脂肪族TPU製造成膜之後,根本無法從外觀分辨,所以有些消費者花大錢選擇TPU漆面保護膜施工,但膜料依舊產生嚴重的黃變,其實有很大的機會是使用到了芳香族TPU,再加上TPU具有極佳的融合性,可透過參雜其他材料形成複合材質,透過混合藉以改變其物理與化學特性,例如脂肪族TPU混合了PVC(聚氯乙烯),雖說名義上仍可稱之為脂肪族TPU,但實際上這樣混合其他材料的脂肪族TPU其物理與化學特性早已改變,所以同樣都是TPU漆面保護膜有些卻產生嚴重黃變,有些卻不會產生黃變。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為奈米注入式多塗層TPU材質提升耐汙性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自體修復層材料厚度增加、抗劃痕性能提升20%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特殊Clean coating可提升漆面光澤度40%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撕膜不傷害車漆、不留殘膠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耐候性佳不因紫外線造成膜料硬化、脆裂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提供長達10年保固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保固期間內可免費更換一片膜料
桑瑪克QUAD(酷德)漆面保護膜卓越的耐油汙性、抗溶劑性、抗黃變

(包膜、車身包膜、車身改色膜、車身保護膜、漆面保護膜、PPF、犀牛皮、大燈包膜、車頂包膜、後照鏡包膜、玻璃防爆膜)

高雄匠車體鍍膜 2021.07.29(未經同意請勿拷貝)

高雄總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南路1218號
匠車體包膜楠梓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楠梓區大學36街97-1號
馬來西亞柔佛旗艦店
002 6016 789 5432
No.20,Jalan susur Kulai 2, Kulai besar , 81000 Kulai , Johor.
匠車體包膜左營店
0925 511 991
高雄市左營區文川路355號